小蜗小语

SUMMER·(十二)请原谅我的无能为力

消失在人流中的身影飘到了欣雨面前。是老妇人的呼喊,朝世界上带耳朵的高等动物嘶吼。

思前想后欣雨还是把申请书递到了“志愿者协会招新处”。还好没有遇到唐佳玲。

“下一个,欣雨”,是副会长的声音。

欣雨踱步进面试的房间,第一次面试的欣雨像被驴踢了脑袋,恍恍惚惚。

欣雨以为教室里会放一些横七竖八的扫帚,哗啦啦流水的水龙头。通过面试的人就是那个扶起来扫帚,走过去关掉了水龙头的人机灵人。。。

推开门才发现泡沫剧里面都是骗人的。

一身正气的两马脸学长——会长和副会长,一个微笑脸学姐——会长助理。

“同学你生活费一个月多少呢”?唐佳玲老乡副会长开口了。

“啥啥啥,我没听错吧,问我生活费,难道不是应该问你眼里的志愿者吗”?欣雨低着头咕哝。

“同学,想什么呢”?副会长的马脸继续拉长。

“哦,有时候600,有时候800,妈妈说如果成绩好加到1000”。欣雨赶紧立起身子。
“那你一般都怎么安排的呢”?
“周末一般都会做什么”?
“有谈恋爱吗”?
“一瓶矿泉水多少钱?一个矿泉水瓶子你觉得值多少钱”?

……

被三个人这些天马行空的问题轮番轰炸,出了门的欣雨脑子里全是蜜蜂。心想这次面试绝对黄了。

回到教室就发现杨琴一个小时以前的短信息。

“怎么样了,阿姨身体恢复了吧?我刚去面试我们学校志愿者协会,你都还好吧”?欣雨急忙询问杨琴情况。

一日不见如隔三秋。对于这两人一周就是一个世纪漫长。

“欣雨,我都挺好的。我想告诉你一件事情,你听了先别着急,更不准哭”。杨琴从未有过的严肃口吻。

“你不要吓我,快点说发生什么了”?欣雨颤抖的声音问追杨琴。

“你妈妈现在在医院治疗观察,你爸还有你姑姑都轮换去守她”。杨琴吞吞吐吐道出了实情。

“什么时候的事情了?我怎么不知道?严不严重?现在怎么样了”?欣雨越来越高的分贝吓到了杨琴。

欣雨爸妈是众多夫妻司机中平凡得再不能平凡的两人,早出晚归,两夫妻一天纯收入大概300--400块。没受过高等教育的夫妻俩已经满足了。爷爷奶奶身体也还硬朗,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,农副产品出来的时候还,欣雨家里的白菜小葱钱就可以省下。日子算是过得宁静安逸。

上帝大概是一个恶毒的后妈,见不得别人安逸。

周四晚上,欣雨妈妈准备收车回家,这是从夙夜KTV跳上来一个男人,一看就是长期泡酒坛子酒鬼。

最担心的最终还是发生了。坐在后座散发着酒味的夜场男人心里正筹划,如何“拿下”这精疲力尽的女司机。

一路上,那个男人东拉西扯,问她婚姻幸不幸福,家里都有些什么人……已经累了一天的欣雨妈妈,嗯嗯啊啊地回答着。

“停一下,停一下,我要去解手”。那男人突然从后座站起来抓欣雨妈妈的背。

欣雨妈妈心里一紧,立刻觉得事情没有那么简单。趁酒鬼下车的时候赶紧拨通了丈夫的电话。

“你干什么呢?要打电话给谁啊”?说去方便的酒鬼马上折回来,用恶狠狠的口气问欣雨妈妈。

“没啊,我只是看一下时间”。欣雨妈妈赶紧把手机放进自己的斜挎包。

“喂,喂,怎么不说话”?欣雨爸爸在那头不停问。

“你下来,你

先下来”。酒鬼声音越来越凶。

“马上就要到龙翔镇了啊,你这样的话我就返回去了,这一半的路程我也不收您钱了”。欣雨妈妈对着自己的斜挎包大声喊。

欣雨父亲以为是不小心摁到,手指距离“挂断”两毫米的时候听到了酒鬼和妻子的谈话,赶紧发动车子。

欣雨妈妈刚把这段话讲完,酒鬼马上跳回座位,从后面使劲拉欣雨妈妈背包带,勒得她喘不过气。

“你知道你丈夫把我害得有多惨吗”?酒鬼一边勒一边用拳头捶她脑门。

挣扎只会让自己更难受,欣雨妈妈镇定下来,反手掐住了酒鬼下体。

欣雨妈妈脱身了,还顺带把自己的包抢了回来,漆黑的夜里,凭着以往的记忆,不停跑,尽可能让自己像鬼一样飘。

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,看不到任何有光亮的房屋。欣雨妈妈快要绝望了,她祈祷不要有任何人打电话进来。

背后砰砰砰的声音,是那个丧心病狂的酒鬼在砸自己的车子。

欣雨妈妈一只脚踩空,摔晕了。

丈夫的来电打唤醒了欣雨妈妈,欣雨妈妈赶紧关机,爬起来继续跑,终于看到了前面有一家人还没睡。

声音同样惊动了索命的酒鬼,他今天晚上势必要让这个女儿毙命。

“救命啊,杀人了”。欣雨妈妈朝着光亮嘶吼。

“汪汪汪,汪汪汪汪……”,狗叫之后伴随着开门的声音。

欣雨妈妈放声大哭,酒鬼见此情景就算是天大的胆也不敢再追。

……

“我马上回来”,欣雨拽着书包就跑。

病床上的母亲平躺着,脸上的淤青和肿胀让欣雨妈妈持续着那天的噩梦,在那个让人无法想象的黑夜里。

欣雨父母床头柜上,沾满黄泥巴,被扯断的挎包安安静静地躺着。

杨琴安抚摸着倒在自己怀里痛哭的欣雨,偷偷抹自己的泪水,此刻除了陪伴她无能为力。

“上帝啊,如果你真的存在的话,我愿意用我的幸福交换欣雨的痛苦,绕过善良的人吧”。杨琴默默在心哀求。

“我该怎么办?怎么办”?欣雨哭着睡着了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