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蜗小语

《净》

八九个钟头的颠簸,小腿浮肿得像只鸭梨。
那是我两年前就向往的地方,终于出发了。

“同志们,要上厕所的赶紧了啊,公司规定4个小时师傅必须休息20分钟,注意时间啊”。大巴车上回荡着阿珠藏语式普通话。

阿珠以前是草原上奔腾的野马,最终还是屈服了都市的喧闹。

什么都没有瞌睡重要,侧身继续睡……

“嘭”,本以为发生了暴恐事件。
赶紧睁眼搜索声源。

是对面小姐姐的乐事薯片爆炸的声音。

作为土生土长的云贵高原人,看到这一幕秒怂。

赶紧把化妆包里面的洗面奶,零食袋里的鸡味块,矿泉水瓶…

凡有高压的东西全部放气又继续躺。

“这种厕所竟然要两块钱,蹲着我都觉得自己会掉下去,旅行才开始就被杀猪。”对座的两位女生嚷嚷着爬回大巴车。

听到这样的话,坚定了我今天不吃不喝的计划。

“你们就穿这么点衣服上去啊?色达天气预报根本不管用,前一秒出着,下一秒钟雪花马上就飘下来了。山上全是稀泥,你这个低帮鞋要不成”。路边超市的阿姨吆喝着。

看看自己的装备,阔腿裤,板鞋,卫衣。。。
“阿姨这花多少钱啊?”试探性问一下超市冲锋衣的价格。

“120.160.200,看你要什么价格的”。阿姨很不屑地打量我。

可能是穿多了某宝货,再加上原计划就是穷游,听到这价格便闷声走开。

“1.2.3.4.5……23。齐了,走吧师傅”,阿珠例行点人头,多一个倒是无所谓,就怕一不留神丢了。

半梦半醒,听前面两个男生说话,一开始以为是“萨瓦迪卡”。
我这个人好奇心重,必须得搞清楚。

冒昧去戳戳前面的那位“你们是泰国人吗?”。

对方很配合马上笑着说“萨瓦迪卡”。

感叹自己的语言天赋,一猜一个准,还真的是泰国人。

看着两个人相互依偎,大巴车上颠来倒去都没有吵醒他们。

当即祝福这两位小哥哥有情人终成眷属。

……

饭点,师傅在阿珠的指导下,把车停在了一家川菜饭馆门口。

“今天的午餐呢大家就在这里解决了,不要自己到处跑去吃什么藏餐,到结账的时候又哭天喊地的”。阿珠再次强调吃饭问题。

我这样的学生党当然和对座说走就走的小姐妹不一样,只能畏畏缩缩拿出自己在超市备的自热“宫保鸡丁饭”。

……
想看看团餐的质量,只需要在大家都回大巴车之后看看饭桌就一目了然。

再次感叹自己机智,没有选择团餐。

饭后,阿珠收身份证。

凡是国际友人,藏族,或者是新疆同胞。
必须严格盘查。

“这一趟没有国际友人哈,之前都有”。阿珠像摞扑克牌一样把身份证撒开。

原来前面的两基兄是广西人。
……

终于到地儿了,这辈子坐过最久的大巴车。

到观音寺有一段距离,盘山公路。

毕竟是净地,自行参观,导游不进行讲解。

刚上梯子就是看到三个朝拜的人,嘴里念念有词。手上还转着东西。

辫着脏辫,朱红色和藏青色为服饰的主色调,戴着口罩。

作揖,附身扑倒在地。
同行的两个成都姑娘也照式虔诚跪拜。
还在山下买了彩色祈愿的东西。

生怕打扰,走路都只敢前脚掌着地。

山上满是檀香的味道。

几个坐在外面休息闲聊的,嘴里说着藏语,两边高原红像熟透了的苹果。笑得眼睛眯了缝。

任凭游客你来我往,丝毫没有打断她们的世界。

在不远处偷偷拍了几张,回来分享给闺蜜团,竟然说像我前任(罪过啊罪过)。

寺庙后面的山上挂着大家祈福用的旗。
想走近拍两张做纪念。一个一动不动的弧形吸引了我的注意,揉揉眼睛仔细看,是一个妇人,一步一跪拜。

始终朝着一个方向。

静静的看了好几分钟,心里发出由衷的敬佩。

远远拍了个侧影便悄悄溜了。

对面山顶的雪在夕阳的照射下闪闪发光,光又投射到寺庙。

能感受到阳光的纯净。

两个女性正在用木棍指着经书,好像是在背诵。上面的藏文看得我眼花缭乱。

以为偷拍技术已经炉火纯青,不巧还是被旁边休息的人发现了。

用半藏语半普通话的强腔调示意我过去。

这下坏了,难道是不给拍照的吗?
可是上山的时候和导游确认过,只要是不拍佛像都可以的。

像犯错的孩子小心翼翼走过去。
“你拍这个干嘛用”?一个络腮胡子问我。

“不干嘛,就是做纪念”。我赶紧回答。

来,他搭了搭后面两个人的肩膀,微笑着。

我立刻明白他的意思,卡卡卡。
笑得那么开心。说明还挺满意我的拍照技术。

独行唯一不好的就是找不到人帮忙拍照。
还好本人只喜欢自拍,毕竟自拍和他拍区别蛮大的。

在大巴车上结识了两个和我一样的穷游学生党。
雪山和夕阳作为背景和天然的滤镜,两个争相做我模特。

……
肚子不停咕咕咕。
师傅也开始催下山。

回程大家都在感叹为什么她们可以做到一辈子就这一件事。

成都来的一位姑娘说:有一个僧人问她要不要出家,心里是不是有什么事情,还给了她一个东西让她随身携带。并且加了微信,告诉她如果有什么疑问就告诉他,不方便当面说的话就发微信。

这应该就是有缘人吧。

回头望,那个侧影始终朝着一个方向。
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