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蜗小语

SUMMER·(十一)那年今日

“你们想加那个学生会啊?我先说好了我要加志愿者协会,他们副会长是我老乡”。唐佳玲宣布了自己的猎物。

“我再看看吧,好像没有实在想去的”。老孔懒洋洋答到。

“我应该会申请去学创部吧”。谢菲学霸模式已经开启。

学创部可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“国度”。学霸脸,马达一样快的脑袋,惊人的记忆力,一目十行的浏览速度……好吧完全是欣雨歪歪的。但是能够进哪里的人谁还不是个学霸。

“咦,欣雨你呢”?唐佳玲生怕重蹈覆辙,两人必须得划清楚,不能再次相遇独木桥上。

“哦,我也没想好”。话虽如此,欣雨其实已经有底了。

说到志愿者,欣雨又想起了深夜来投宿的老妇人。

事情已经过去了两年多,希望老妇人早已和自己的女儿吃上团圆饭,而不是被某个不知名的地方政府部门当疯子丢出来。

因为两人白天去剪了头发,激动得睡不着,杨琴和欣雨还在床上翻姨妈话题,凌晨了毫无睡意。

“嘘”,杨琴突然拉住欣雨。

“谁啊?别敲了,这大晚上的”。是楼下旅社老板娘的声音。

“走吧,这里已经没房间了”。老板娘不耐烦说。

好奇的杨琴和欣雨噼里啪啦拖上鞋子,趴在阳台上看。黄黄的灯光下,两个黑糊糊的人影。高一点,胖一点的明显是老板娘。另一个驼着背,肩膀上背着蛇皮袋,手上杵着拐杖的身影就应该是投宿的。

“是男的女的啊”?近视眼欣雨问杨琴。

是男的倒是可以花五元钱住一晚大通铺,女的也就只能睡大街去。

“看不出来男女,好像是个老人”,杨琴虚着眼睛还是看不清楚。

“麻烦你给我一个歇脚的地方,我不敢再大街上睡了”。老妇人哀求到。

“行吧行吧,你小声点,别吵到住户,今天晚上就先睡沙发吧,但是你必须在我开门之前就离开啊”。老板娘大发慈悲给了个容身之处。

“回,睡了,鸡都打鸣了”。杨琴拉着欣雨回了房间。

……

起床给家里买菜,给欣雨买早餐,这是欣雨睡懒觉时候杨琴做的事情。

“咦,这不是昨天晚上投宿的人”。杨琴在门口再次看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。

老妇人蜷缩靠着大铁门,一堆A4纸堆在腿上,拐杖紧紧握住手里。

“寻人启事”映入眼帘。
黑白照片上,一个瘦瘦的扎着马尾,月牙笑容的小女孩,大概八九岁的样子。

杨琴心里很别扭地继续走向菜场。

回来的时候老妇人还在,好像已经睡着了。

“欣雨,快起来啦,给你买了水粉,太阳晒屁股了还不起来。”冒着汗珠的杨琴把菜放回家,赶紧把欣雨早餐弄好。

“嗯,马上”半梦半醒的欣雨答到。

“欣雨,今天我遇到昨晚那个人了,下午的时候我们去老板娘旅社大厅去看看去”。杨琴一边帮欣雨打开装水粉的塑料盒一边说。

……
老妇人又回来了,察觉到老板娘的怜悯之心。

“不见7年了,这七年我一直在找”。老妇人回到旅社大厅沙发上述说着自己的遭遇。

“都怪自己没用,没保护好她,也不知道她现在是死是活”。老妇人发疯似的捶自己的胸脯。

“你为什么不报警,你其他家人呢”?在门口的欣雨问。

“报警,我牙齿就是他们打没的,还有这一长一短的腿,现在眼睛也快看不清了”。老妇人冷笑着说。

老妇人不知道这样反反复复撕开自己即将愈合的伤疤。
欣雨和杨琴慢慢挪进旅社,坐在老妇人旁边。

老妇人手上的恶臭让欣雨感到不舒服,但她没挪动。

“是我和老头子收养的女儿,可聪明了,开家长会的时候老师专夸她,八岁的时候剪下来的头发,这是她留给我的唯一想念了”。老妇人拿着一撮头发,眼睛泛着泪花,脸上挂着微笑。

杨琴和欣雨看了看彼此,那种感觉说不出来。

“你饿不饿,吃早餐了没有”?杨琴赶紧岔开话题。

“那还有钱吃早餐,能卖的东西都卖完了,现在连去市公安局的钱都没有了”。老妇人把女儿留给她的那份想念放进了贴身衣服的口袋里。

杨琴和欣雨赶紧掏出身上的钱,一共20.5块钱。

“这是我们俩全身上下的钱,你先拿着”。杨琴一把把钱塞给老妇人。

“不不不,你们还是孩子,我不能要你们的钱,就算是爬我也要爬到中南海去,我就不信光天化日之下无法无天了”。老妇人推辞拒绝收两人的钱。

被拐卖了七八年的小孩子,至今已经是黄花大闺女了,如果还活着的话。

一个苦苦寻找的母亲,三番五次往公安局报案,投诉无门,如果报上上级就把她拖回来,拳打脚踢和烧她房子作为威胁。

只身一人上路是对女儿的牵挂,用生命在和命运做对抗,走到哪里晕倒了就在哪里歇一歇,醒过来继续。万一醒不过来,可能还会和女儿相聚。这个社会有时候听起来很可笑。

卧病在床的丈夫守着随时可能被烧毁茅草屋,警惕着黑夜中伸向两人的魔爪,不肯投奔亲朋好友是觉得家里没人女儿回来了会孤独。

“亲情”活生生把一位慈母逼成了神经病。

欣雨和杨琴没坐多久就离开了,回家找了个蛇皮袋。翻垃圾桶,去餐馆要塑料瓶,易拉罐,纸壳……一切可以变卖的东西。

匆匆忙忙跑回来,还好老妇人还在。

把一大中午努力得来的55块钱硬递给了老妇人。

时间不会因为你的遭遇停止或者倒流。一瘸一拐的身影很快被熙熙攘攘的人流淹没。

两人笑着手拉手上楼,谁也没说一句话。

只愿她被保佑。

……

那年今日是两人第一次这样用心帮助一个陌生人。

评论

热度(1)